编办概况

康乐县编办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3-04 】 【选择字号:

康乐县编办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州、县委要求,根据中共康乐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县委发20144)文件精神,并参照《关于县直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康党群办发20142),结合我办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全办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教育活动的“总目标、总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县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总书记总结的五条宝贵经验和王三运书记总结的八条有益启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总要求,抓住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这个关键点,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切实加强全办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结合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着力深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机构编制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保障支撑功能,从体制机制上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注重示范引领。全办上下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老编办带年轻编制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上率下、上行下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要将整改“四风”问题始终贯穿于我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按照县委要求,不走神、不散光,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扎实解决问题,真正在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干部,尤其是编办党员干部思想受到触动、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群众参与。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实施为“开门活动”,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邀请退休的同志、相关部门的同志参与进来,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让改进作风的过程和成效使群众感受到、看得见、说了算。

    四是坚持正面教育,注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办上下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学习与实践,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深入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要组织编办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籍,对照这些理论知识、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查找出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机构编制工作及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洗洗澡”,要以编办内部民主生活会为主要平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上报,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上报县委党群办和县纪委进行专项处理。

(二)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

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十八大精神要求,构建服务型机关,俯下身子进行深入调研,探索研究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管理、医疗、教育等领域群众最关心、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职能职责、公共管理服务中的问题,对涉及民生的机构编制进行职责“最优于民”,权力“最惠于民”,义务“最助于民”的职能侧重,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办公室全体领导、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主要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点。通过开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文网络域名注册等工作中政策引导、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县政府机构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使机构编制工作在服务全县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三)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行政理念,了解普通百姓生产生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这些根本问题带到工作中来加以总结研究,进行解决;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把群众与人为善的优良品格带入到与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中来,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文风和政风,不断促进作风建设。

  (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服务落到实处。

  六、方法步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办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从20142月开始,到20149月结束。以开展学习讨论、认真查摆解决问题为载体,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把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全过程,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全过程,把理论研究、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推动编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中旬至3月下旬)。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召开工作会议。在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请示第四督导组的意见,召开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由县委第四督导组审核,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部署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学习。要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制定合理、扎实的学习计划,积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督导组辅导讲学、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编办学习计划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乔书记在全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邀请督导组、党校讲师等,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一次不少于15天的集中学习、开展一系列党性和警示教育等专题辅导,组织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一系列教育书籍,并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记录。

3、广泛征求意见。按照“问意见于民、问需求于民、问建议于民”的要求,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调查问卷、邀请离退休干部与群众代表谈心等途径,广泛征求对编办工作,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切实听取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上旬至5月下旬)重点是在认真总结所征求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刻分析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存在的问题。

1.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

通过民主生活会,自己找、同事提、群众评等方式,把编办领导干部队伍中“四风”问题的表现找出来,主要是:形式主义方面,学风不端正,工作本领不强,学习中只求一知半解,心浮气躁,工作中得过且过,调查研究少,主观意见多,工作缺乏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官僚主义方面,理想信念淡漠、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对“执政为民”的观念认识不到位,宗旨观念淡化、党员意识淡薄、存在老好人思想,群众感情不足,联系群众较少;享乐主义方面,工作中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能很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或是矛盾上交,缺少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奢靡之风方面,艰苦奋斗意识淡化、勤俭意识不够。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等情况要作出说明。

在查摆问题阶段中,要邀请督导组全程参与我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指导点评。民主生活会后,要按照“四个突出”、“五个着力”以及党章,着力查找在党性原则、宗旨意识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围绕理想信念,着力查找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州委“五要十不准”县委“八个必须”,着力查找在执行政治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和问题,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督导组审阅。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上旬至9月下旬)。对我办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落实“三步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研定整改方案。在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的基础上,要根据查摆的问题、对照材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编办领导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均要上报督导组指导、审核。

2、落实整改措施。把整改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聚焦发力,坚持便民利民,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切以方便群众,尤其是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中要方便办事人员,尽可能减少来往次数;减化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整改要根据县委“三步走”的方式,当下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短期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政策所限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调解工作。

3、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州、县委的要求,根据我办实际,对会议、文件简报缺乏实质内容、审批办理事项繁琐、实际工作缺乏群众观点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整治,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严明作风纪律。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整治懒散病、享乐病。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上报组织部门;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反映到督导组和县纪委

5、完善制度建设。认真归纳编办现有工作制度,按照“固、改、立、承”,按照群众是否认可,要长期坚持,强化巩固,抓好落实,要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工作纪律、工作制度的问题。

6、民主评议总结。组织全办领导干部召开总结会,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把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及时报督导组和县委党群办。

七、组织领导

我们要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主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全体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负起各自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活动的各项精神。

(二)精心组织具体活动。我办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策划、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注意将学习、深入群众、深入查找“四风”问题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要以强烈的群众意识开展教育活动,使活动内容更加务实。

(三)认真结合中心工作办公室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编制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编办各项工作,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